close

彰化達仁堂中醫診所(新冠後遺癥)特別門診

臨床上我們發覺愈來愈多確診者染疫康復後(快篩陰性),但其實有一些後遺癥正影響病患的生活品質

而這些後遺癥應該要被追蹤治療;中醫講究固本培元,身體在經歷與病毒的一場大戰後,雖然敵軍已然撤退但家園殘破

如果您有以下出現的1種後遺癥,並且持續數週之久,就要注意治療。

Q&A:

一、Q1:為什麼會有新冠後遺癥?
A: 大量冠狀病毒在急性感染後繼續潛伏在人體各種組織如腸 道、肝臟或大腦中,並繼續造成傷害。
感染新冠病毒後所引發的廣泛免疫反應,觸發了針對人體組織 的抗體和其他免疫反應,而這些反應引起後續的併發癥。

二、 Q2:新冠後遺癥有哪些?
A: 權威醫學期刊《刺胳針》最新研究顯示,約有7至8成染 疫者康復後至少會出現1個長新冠癥狀,其中最常見的癥狀為

生理上:
●全身倦怠
●呼吸易喘(肺部功能受損)
●肌肉容易痠痛
●胸悶、胸痛(肺部功能受損)
●13%的人出現腎功能下降的現象(性功能退化)
● 腦霧(記憶力、專注力變差)尤其是老人及小孩為高危險群

心理上:
●睡眠障礙(失眠)
●焦慮和沮喪
●憂鬱

65歲以上長者在痊癒後出現神經系統疾病的風險增加,不只如此,還可能出現情緒障礙、藥物濫用等情形。

三、Q3:有新冠癥狀後遺癥該看哪科?癥狀會消退嗎?

A: 彰化達仁堂如何治療長新冠?
以下舉例,我們如何治療對治的方法:

生理上:肺部主要的後遺癥為肺纖維化,即肺部受到病毒侵擾,組織修復後出現較厚、較硬的疤痕,中醫以潤肺化瘀為治療原則

如:何首烏、當歸、菟絲子等;氣虛下陷酌加補陽之藥物,如:黃耆、人參、柴胡等,需要時可再加麻黃、杏仁等,如此可逐漸改善乾咳、呼吸淺快、血氧飽和度不穩定、倦怠等現象。

嗅覺或味覺障礙方面,可能是因嗅覺或味覺相關細胞受到感染導致發炎和損傷所產生的,可在中醫四診辨證後

透過辛涼、辛溫、益氣、滋陰或補陽的中藥,協助逐漸恢復原有的嗅覺或味覺功能。

注意力和記憶力減退問題,可能與病毒直接或間接造成腦神經、腦微血管損傷有關,可運用如活血化瘀、補氣、補血或補陽藥物

幫助腦神經、腦微血管修復,或用化痰飲藥物幫助代謝廢物排出,亦可酌加麻黃、細辛、辛夷等醒腦藥物,依病人病狀選擇上述適合藥物,協助恢復原有認知功能。

心理上:

新冠肺炎在心理上所產生的睡眠障礙(失眠)、焦慮和沮喪憂鬱。

這類的病人原本或多或少就有自律神經系統失調的問題,只是肺炎疫情促使其病情誘發或加重

彰化達仁堂對自律神經失調的患者,就有開設專門的門診,所以對於這部份心理疾病的治療已有不少的治療經驗

會運用加味逍遙散、六味地黃丸來調治自律神經失調,視個案情況輔 以針灸「內關」「神門」「三陰交」…來達到藥砭同治之效。

彰化達仁堂中醫診所運用傳統中藥來調理過度緊繃、亢奮的情緒,依據中醫藥的學理來調理體質;多管其下,改變您的體質,調理平衡

不是單純以藥物來壓制癥狀;經過一系列的療程,很讓您擺脫長清冠後遺癥,讓身體原恢復平衡統合狀態

透過我們診治改善自律神經失調的患者都可以漸漸找回正常的生活品質,使用正確的方式將幫助您擺脫失眠的痛苦!

醫療團隊:

門診時間:

TT4818RTG18RG

長新冠意指確診康復3個月後,癥狀仍持續2個月以上,8大後遺癥不能輕忽,包含胸悶、咳嗽、咽乾、焦慮、失眠、全身痠痛、記憶力衰退、活動力降低等癥狀。

在治療方面,芬園新冠後遺癥呼吸急促中醫治療可以透過服用中藥及針灸的方式來調理,在長新冠的處理上,中醫佔有明顯優勢,鹿港長清冠肌肉痠痛中醫治療患者染疫過程所傷及的五臟六腑,皆可藉由中醫來獲得明顯的改善,無論是治療新冠肺炎或是解決後遺癥都很有幫助。

為什麼會有「長新冠」?
至於長新冠又為何會發生,各方科學家們紛紛猜測,如《Nature》雜誌認為可能是因為病毒在急性感染後繼續潛伏在人體器官,和美長清冠失眠中醫治療繼續造成傷害,也有可能是感染病毒後引起人體廣泛的免疫反應,而這些反應引起後續的病發癥;又如美國醫學協會也提出想法,認為病毒可能造成細胞損傷。

田尾長清冠後遺癥-失眠中醫治療發生「長新冠」的比例?
根據國外研究,發現確診後康復的成人裡,有20%的人可能會有長新冠,若是65歲以上的長者,機率將提高到25%。

1.腦部發炎就可能會造成腦霧。

2.心臟發炎則造成心肌炎、心血管疾病等。

3.呼吸道發炎,則會出現容易有痰、慢性咳嗽的癥狀。

4.常見肌肉酸痛、腹瀉以及關節痛。

社頭新冠肺炎後遺癥疲勞中醫治療長新冠的發生與染疫後癥狀嚴重程度 呈現正相關

生日的感動 文/鮑友明 今天是我的生日,我不但收到了親人和朋友的祝福,還收到了來自基金公司的短信祝福,令我感動不已。 早上7時37分,當我剛剛醒來,第一條祝福短信如約而至:“尊敬的鮑友明,在這個專屬于您的燦爛的日子里,華安基金管理公司全體員工敬祝您生日快樂。”8時08分、8時30分,直到上午10時許,我的手機短信鈴聲響個不停,相繼有八九家基金公司給我發來了祝福短信。最令我感動的短信當數這個:“尊敬的鮑友明,易方達基金祝您生日快樂!感謝您的一路相伴,我們愿與您繼續攜手,在長跑中共同勝出。” 我是2007年股市漲到五、六千點時,聽人介紹購買了幾家基金公司發行的基金。剛進去不久,股市就開始下滑,我不愿割肉,一直硬撐到現在。如今,錢損失了不少,對基金公司的追逐熱情也已蕩然無存。然而,多年來,每到生日,我都能收到各基金公司的生日祝福短信。其中,既有被我拋掉的基金,也有我一直保留的基金,短信雖廖廖數語,但那份濃情和關愛卻使我倍加感動和幸福。 其實,在如今這個物欲橫流的社會,仍然有許多美好的東西令人向往和期待。比如:病中的關愛、孤獨時的問候、挫折時的支持、生日的祝福等等。雖然,我在投資時沒有踩準節拍,導致資金損失嚴重,但卻意外地收獲了更為寶貴的精神財富,那就是每年生日的祝福短信。每當收到這些生日祝福短信,我都要反復仔細地閱讀,有些獨特的祝福我還會背誦下來,作為對自己的鼓勵和期待。 我不知道,基金公司是否會將這個好傳統傳承下去,也不知道我生命的倒計時何時停止,但我真的好想年年都能有這份真情和關愛,年年都能收到來自祖國四面八方那些陌生的老熟人的生日祝福短信,直到生命的終點。 小熊的生日會 文/趙紫綺 從前,遙遠的森林里住著一只小熊。胖胖的臉,小小的耳朵,可愛極了。不過,那只小熊總愛欺負別人,大家都不愿意跟它玩。 小熊的生日快到了,它想過一個難忘的生日,便寫了很多邀請函,它把邀請函一張張送到大家的信箱里,便滿懷期待地回家了。 今天是小熊的生日,它起了個大早,把屋子打掃得干干凈凈,并且準備了一大桌好吃的,有新鮮的蘋果,剛剛烤好的糕點,還有香甜的桃子和又大又美味的西瓜……看得讓人直流口水,幾里外都能聞到食物的香味。 一小時后,兩小時后…… 一直等到太陽落山,朋友們一個也沒有來,小熊難過得快哭了。 小熊漸漸地想起了以前的事,小黑豬被它打得鼻青臉腫,小花雞的毛都快被它拔光了,到現在還沒長好…… 它自己反思了好久,覺得很對不起大家,就挨家挨戶地給大家道歉,大家都原諒了它。 從此以后,小熊改正了缺點,友好地對待身邊的每一位朋友,它和大家幸福地生活在森林里。 媽媽的生日禮物 文/王偉 媽媽為我們付出了太多,總想送給她一件有意義的生日禮物,借以表達做兒女的一片感恩之情。首先,我想親手給媽媽做一頓美味佳肴改善生活,因為她忙里忙外一刻不得閑,節衣縮食導致有點營養不良。其次,我還想送給媽媽一只八音盒,因為媽媽喜歡音樂,每次遇到煩心事,她就要哼上幾嗓子調節情緒。最后,我甚至想送給媽媽一枚金戒指,因為別人的媽媽都穿金戴銀的,而她跟爸爸結婚十幾年來,身上沒有一件值錢的裝飾品。 可我還是一名在校學生,并沒有能力實現這些愿望,怎么辦呢?我靈機一動,計上心來。事先我特地查看了戶口簿和萬年歷,發現媽媽的生日正好在周末。這天上午,我趁著爸爸、媽媽外出幫人蓋房子的機會,翻箱倒柜找到了一個跟媽媽的手指頭一般大小的銅箍,經過一番細細的打磨、修飾,改造成了一枚簡直可以以假亂真的“金戒指”。下午,我又帶著妹妹和弟弟截斷村頭的一條小溪,抓到了滿滿一茶缸的泥鰍,回家試著做了一鍋泥鰍煮粉干。只可惜手藝不到家,竟把泥鰍燒焦了,粉干也煮糊了。 傍晚時分,爸爸、媽媽灰頭土臉地回到家里,看見飯桌上的泥鰍煮粉干不由得一愣。爸爸眼睛一瞪,輕輕地磕了我一下:“狐貍妮子,你這樣鵝手鴨腳的飯都不會做,將來誰娶你啊?” 媽媽如釋重負般地一聲長嘆:“我女兒長大了,懂事了,會自食其力了。” 我拉著媽媽的手,故作神秘地說:“媽,你知道今天是什么日子嗎?我要送給你一件貴重禮物。”說著,掏出“金戒指”小心翼翼地給她戴上,然后招呼妹妹和弟弟圍著她又唱又跳:“祝你生日快樂,祝你生日快樂……” 爸爸又是眼睛一瞪,輕輕地磕了我一下:“狐貍妮子,你想搞這個名堂羞辱我無能啊?” “別鬧了,別鬧了,咱們鄉下人不興這個洋玩意兒。”媽媽連忙擺手叫停,她把妹妹、弟弟和我牽到一塊,不勝傷感地說:“孩子,你們只有發奮讀書,將來做個有本事、干大事的人,才是送給媽媽的最好禮物。 媽媽的一席話,直說得我鼻子酸酸的,喉嚨澀澀的,只是一個勁地朝她點頭…… 生日的意義 文/毛延鋒 友人過生日,忙得不亦樂乎,買蛋糕訂飯局邀好友,收到的禮物五花八門,有當場送來的,有快遞寄來的,還有空間贈來的,可謂幸福滿滿,讓身邊的人羨慕不已。對朋友而言,這樣的一場熱鬧生日無疑是一年當中最為快樂的事情了,多半在點著生日蠟燭許愿的時候,還會唱著生日快樂歌,以表達當時的喜悅之情。 友人的快樂,既有一年成長的快樂,又有收到甜蜜祝福的快樂。我過生日的時候也大致如此,與友人不同的是,在唱生日歌的時候,我會禁不住掉下眼淚。許多朋友會認為這是幸福滿溢的淚水,快樂到哭,這生日過得也算極致了。 生日那天,在外的我第一個會收到父母的祝福電話和短信,第一句祝福總是”祝你生日快樂“,年年如此從不間斷。即便是在家,父母必定會操辦一場別開生面的生日宴會,席間,仍然不忘那句常用的祝福語。”祝你生日快樂“這句最常聽到的話語,似乎隨著時間的推移,聽得有些”理所當然“了。其實,生日那天,我流下的淚水,不是快樂至極的淚水,而是悔恨自責的淚水。 兒女的生日,母親的苦日,在我們呱呱墜地來到人間的那一刻,父母的心早就與我們牽在一起,寶寶的一個笑臉會讓他們所受的煎熬立刻煙消云散,也就是在那時起,父母一門心思撲在了兒女的身上,為我們的成長成人成功櫛風沐雨飽受苦難的折磨。 兒女的快樂就是父母的快樂,這樣的不成文規定亙古流傳。生日那天,面對父母的祝福,作為兒子的我最為汗顏。或忙于學業、或忙于工作,在種種理由中又能顧及父母多少?就是常伴左右的嘮嗑、無時無刻的說笑,這樣動動嘴、動動腿的簡單事情都不能保證,何談孝順。 宴會上,我會流淚但會快樂始終,因為我的快樂就是父母最大的快樂。而且,生日那晚,我會如往常一樣為父母洗洗腳、按按摩,默默地用自己的行動祝父母健康快樂。 我為爺爺過生日 文/王昕睿 今天,太陽公公笑瞇瞇,我也特別開心。因為我要和爸爸媽媽去爺爺家,幫爺爺過60歲生日。今天爺爺穿了新衣服,看見我們樂呵呵的。爺爺家的餐桌上擺滿了水果和好吃的菜。我拉著爺爺的手,對爺爺說:”祝爺爺生日快樂,身體健康,活到一百歲!“爺爺摸摸我的小臉,樂得合不攏嘴:”乖孫女,讀了半年書,變得能說會道了,有進步,有進步。“ 我想:爺爺天天這么開心該有多好啊! 點評:孩子雖然還小,可是能有一份孝心,這是多么難能可貴啊! 流年里的生日 文/癡癡灬 靜靜的,歲月無聲,我從時間的長河來到彼岸。來時,花季里的百合正盛。再回首,我想它們也應正盛。此時耳邊似乎想起歌聲”流水它帶走光陰的故事,改變了一個人。“帶走的或許還有那些花,改變的或許是一群人吧。 突的收到朋友的生日祝福短信,隨手點開日歷看了下日期,呵呵!還真是。我記得我以前挺熱衷生日,我努力的去想什么時候開始忘記自己生日的。思緒慢慢的飄得遠了… 記得小時候生活在農村,我們一大家人生活在一起,爺爺奶奶、堂姐、堂妹、堂弟。那時候農村普遍都是留守兒童,所以那些兒時的記憶里關于父母的記憶真的不多,這或許便是留守兒童的悲哀吧。記得每到生日是最高興的,家里給煮倆雞蛋,然后拿到手里好一陣不舍得吃。那時我喜歡吃蛋黃,蛋白分給他們吃。爺爺奶奶就在邊上看著我們吃,我們邊吃邊笑,他們邊看邊笑。于是,一個生日,兩個雞蛋便滿足了6個人。 不覺已到了我第21個生日,如今爺爺已經去世,我們4個各就一方,奶奶還在給我煮雞蛋的地方,只是少了那份笑容,身影里多了一份落寞。她不愿爸媽將她接到城里生活,偶爾去了呆的時間也不長。或許是不想打擾子女的生活;或許是讀不懂這遲暮的繁華;或許悄然間已不眷那滿地的殘紅;又或許是倦了風景盡了夕陽,只愿與漫天的落霞化作星辰點點守護心中的皎月。 現在那紅墻綠瓦的故鄉的已經模糊,一種模糊的悵惘仿若霧里揮手別離。也忘了我從什么時候起不喜歡吃雞蛋,或許是閑吃雞蛋剝殼吧。人生好似一個循環,那時的我們循環剛開始,看山水是山水;他們的循環快要結束,看山水亦是山水。我們太多的東西看不到所以只是為了”笑“而笑,他們已看淡了我們看不到的,所以只會為了”笑“而笑。 那褪色的圍墻,那畫滿叉的考卷,那斑駁的記憶,似一汪清泉流經這炎夏又似一簇林蔭淡了愁云。原來已走了這么遠,即行,便已不問陌路。 蹚過流年我又去彼岸,希望在某個彼岸能聞到那一季百合的芬芳,還有這一夏的炎殤。 >>>更多美文:好文章

湛堰河流域是雷州九龍山紅樹林國家濕地公園的核心構成,因未有適合的交通工具,尚未對游人開放。今年以來,我有機會三次乘船游覽湛堰河“處女地”,均從位于月嶺港的湛堰河一號碼頭出發,迤邐而行,到達入海口那個長滿紅樹林的大墩島附近后再沿九曲河道返回。三次出游,第一次是在今年二月份,數人同行,巡邏小艇;另外兩次都是在今年的六月份,一次為三人出行,沖鋒舟;一次為二十多人同行,漁政船。人在船上,船在浪中,兩岸紅樹悠然,樹叢水鳥不驚,猶如置身在畫中。海桑、秋茄,還有海漆構成了兩岸紅樹林的景色,海桑因高大而獨自成林,樹干浸在水里,樹枝以上部分屹立在空中,秋茄、海漆等間雜其間,匍伏在水面,猶如泅水者只露出頭部。隨風起伏的紅樹林冠上,不時可見小白鷺、大白鷺、池鷺、夜鷺等鳥類。紅樹林素有“海上森林”之稱,是一種生長在熱帶亞熱帶海灣、河口灘涂上的奇特的植物群落,它們隨著潮起潮落若隱若現,宛若出水仙子,河道邊生長的蘆葦茅草蓬勃挺拔,隨風飄揚,連同葛藤等其它草木將湛堰河烘托得更加動人。 貫穿公園的湛堰河美麗迷人,像一條藍色緞帶,把沿途的濕地、潮溝、紅樹林,和飛鳥都連接在了這條魅力無窮的緞帶上。從一號碼頭算起,到入海口的大墩島,這一段湛堰河總長有13公里,沿河的原生紅樹群落是九龍山最好的景觀之一。河道九曲十八彎,河水清澈透明,潺潺流動,匯入大海;紅樹倒映,鷺鳥不驚。將軍嶺上的石壁瀑布,激流常年傾瀉而下,瀑布晝夜不息出峽谷,入月嶺港,經湛堰河,沖向大海。峽谷起始處是傳說中的仙女池。這是6月份,河灘邊的無瓣海桑果實累累,隨海水漂流去向遠方。洼地里的蝦塘是人工挖掘的,夾在原生態紅樹群落中有如補丁般突兀。圩堤上的泥土呈灰褐色,它和山嶺上土黃色泥土的不同是否在于光照的原因?一種是之前長期處于濕地沼澤,浸泡在水下,另一種是一直裸露在陽光和風雨之中。他們都屬于千萬年前火山噴發之后的新生命狀態,就象洪荒之后出現的不同膚色的人類。河流是融會貫通的,擁有古典意境的同時,富于現代和后現代的生活氣息。在瀑布沉寂的角落,是我寫作的開始,游興未盡時我開始構思文本的路徑。 九龍山因了湛堰河的存在,植被蒼翠欲滴,石壁峽谷,灌木蒼郁無邊,瀑布滋養,茂林自然造化。附近山谷間的竹筍,每年從一月起到九月間反復破土,茁壯成長,用鐮刀挨地割下,剝殼、切片,大火爆炒即成美味。也可以腌酸筍,或燉湯。作為世界地質公園構成的火山遺址柱狀石就在仙女池旁,有如宮殿石柱,拱衛仙女池,石柱上站立著傳說中的守護天神。人們出寶林禪寺,往左順山坡走,過仙女池石橋,上坡轉彎拾級而下,經過用人工切割的火山石鋪就的若干臺階,就到了景區一號碼頭,這里是月嶺港。歷史上,月嶺港和安園港都曾是裝運波蘿、甘蔗,和柴薪的熱鬧碼頭,在集體生產的年代,生產隊社員和農場工人把九龍山的農作物和柴薪裝上船只,出海運往雷州城、乃至湛江赤坎。如今生產方式改變,湛堰河上已沒有運輸船了。但湛堰河是天然的避風良港,每當刮臺風時,在海上的漁船進入湛堰河避風,這里是雷州市重點建設的省級漁船避風港。滿潮時辰湛堰河道可進大船,有一次我在月嶺港的一號碼頭上看到停泊著一艘海監船,那條船可容納一百多號人。 神話傳說湛堰河的形成,是出游的九條巨龍,它們在山上的時間呆久了,要回大海戲水。巨龍們一路向外游動,一路留戀岸上的景色,三步一回頭,因而留下九十九道灣。我其中一次出行,在安園嶺河段看到養蠔的浮排上坐著數位采蠔女,她們戴著粵西特色的那種竹笠,抬起頭看我們乘坐的船只破浪而去。養蠔女坐在蠔排上,看著漁政船走過時所犁開的浪谷,她們的目光穿越倏然而過的水花,我用手機抓拍下了她們。這次出行的船只是從南渡河調過來的漁政船,總部在深圳的一家央企受當地政府邀請,派人過來實地考察投資開發的可行性。那天正逢大潮期,海潮在上漲中,來勢迅猛,海水的顏色變得混黃了。我一路來回抓拍了不少照片,回住處整理時想起一句沃爾科特的詩:“在高天之上,夜的烏鴉/巡視著永恒”。(《波可瑪尼亞》) 湛堰河出海口是大墩島,河口兩岸分別是井仔村和英樓村。坐落在井仔村和星嶺之間的安園嶺上有陳昌齊的祖墓,坐南朝北,一衣帶水,河流呈月牙形環抱。一周之后,有一位在調風鎮工作的當地人領我去實地觀看了陳昌齊的祖墓,我們拍下了屹立在荒草荊棘中的滄桑墓碑,碑上依稀可見“乾隆二十六年”的字樣。 水屬陰,湛堰河亦然,風從西來,送水東去,湛堰河自星嶺和將軍嶺之間的山坳間化整為零,或以石壁瀑布,或以山澗溪水,分流而下,眾水至月嶺港匯師,蜿蜒曲折奔向大海。海潮上涌,至寶林禪寺山門前的左右兩溪,右溪為景區公園的二號碼頭,左溪為半紅樹玉蕊的天然散生林,潮退水流復回大海。月嶺港亦名潮落港。湛堰河從寶林禪寺后面的山嶺間蜿蜒而來,說是溪水在深溝里潺潺流淌恐怕更為適當。當湛堰河以瀑布的方式匯成月嶺港時,始有碼頭,一條美麗的河流在此終于完全現身了,像少女披紅掛彩行走在出嫁的鄉路上。舟船由月嶺港入九曲湛堰河,直達入海口,月嶺港本身是湛堰河的組成部分,是舟船可以到達的盡頭,新娘是從這里上轎的。月嶺水電站就設在這里,是由當時的海康縣和收獲農場在上個世紀九十年代初共同組建的。 湛堰河全長30多公里,源流起自徐聞、雷州交界的石板、石卵兩嶺,從南入境,蜿蜒北上,輾轉多重山谷溝壑,流經九龍山風景區,然后拐向東面,出境入大海。因河水清徹,河流輾轉如入迷宮,加上沿河兩岸原始植被保護完好,植物種類繁多,泉水叮咚,鳥語花香,被兩岸百姓稱為美麗的母親河。湛堰河上游似乎和響水潭有上下聯的關系(響水潭位于徐聞縣和安鎮和雷州市康樂園麻風院的路口,距離縣城48公里;每年的豐水季節,瀑布分三疊奔流而下,水聲轟鳴,水霧蒸騰。在兩公里外就能聽到瀑布沖擊巨石所傳出的轟隆巨響,該瀑布與地面的落差有30多米,由高向低呈三角型直瀉而下。瀑布灘上長著各種各樣的熱帶叢林,跌落而下的潭水,蜿蜒曲折,匯入500米外的海灣中。),具有豐富的旅游資源,但至今仍沒有被作為景點開發。 湛堰河的幻美,是以它曲折迂回的秀麗水道,分布在潮間帶上氣韻生動的紅樹原生群落,棲息在紅樹林冠上純真憨厚的水鳥,以及潮汐期間色澤變幻的波浪呈現出來的。海水上漲,波濤挾淤泥喧而不鬧,待潮水滿河時,水色因波濤靜止而變得清靜明亮,與前者判若兩河。喧而不鬧和氣象遼遠就是九龍山的心態與氣質,這在夏至時節的持續高溫中尤為重要。那次人數眾多的乘船出海,組織方為每位上船者配發了草帽,船只在烈日和強風交替的河流上奔馳,草帽隨時有從頭頂飛走的可能性;過了安園嶺河段,風更大了,深圳來的一些客人進船艙就坐,另外一些人不愿放棄在艙外看風景的機會,我們迎風而向站在船尾的平臺上,草帽就干脆不戴了。湛堰河挾帶海的氣息而來,但不喧囂,又攜山的氣韻而去,幽然的娟秀中都是嫵媚動人處。 >>>更多美文:寫景美文


秀水長新冠後遺症-焦慮中醫治療
社頭新冠肺炎後遺症胸痛中醫治療 溪州長新冠腦霧中醫治療 彰化長新冠中醫門診秀水新冠肺炎後遺症呼吸急促中醫治療 和美新冠後遺症嗅味覺失靈 員林長新冠後遺症-嗜睡中醫治療

arrow
arrow

    je64w5z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